責任治理

治理與誠信

建立誠信經營之企業文化,本於廉潔、透明及負責之經營理念, 秉持誠信為基礎之政策,參考上市上櫃公司誠信經營守則訂定「誠信經營守則」, 並於 109 年度經董事會通過。明確要求本公司人員於從事商業行為之過程中,不得直接或間接提供、收受、承諾或要求任何不正當利益,或從事其他違反誠信、不法或違背受託義務等之不誠信行為,以公平與透明之方式進行商業活動。

本於誠信經營原則,本公司致力防範下列行為:

  • 行賄及收賄
  • 提供非法政治獻金
  • 不當慈善捐贈或贊助
  • 提供或接受不合理禮物、款待或其他不正當利益
  • 侵害營業秘密、商標權、專利權、著作及其他智慧財產權
  • 從事不公平競爭之行為
  • 產品及服務於研發、採購、製造、提供或銷售時直接或間接損害消費者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之權益、健康與安全

風險管理

針對公司營運面對的各項不確定風險,倫飛由管理階層不定期討論因應,形成決策後交由業務權責部門負責執行,並隨時檢討成效。

風險項目
風險說明
因應措施

財務風險

風險說明

公司無法按期支付負債融資所應負的利息或本金而有倒閉的可能性。

因應措施

採用全面風險管理以清楚辨認、衡量並控制所有風險(包含市場風險、 信用風險、流動性風險及現金流動風險),使公司之管理階層能有效從事控制並衡量市場風險、信用風險、流動性風險及現金流動風險。

營運競爭風險

風險說明

零組件供應商出貨交期長、最小訂購數量增加。

因應措施

建立 buffer stock,有效利用庫存循環機制,避免供不應求的狀況發生。

風險說明

軍/工規筆記型電腦特性為少量多樣,研發資源投入相對偏高。

因應措施

建立模組化零組件之設計,不同機種共用相同模組零件,提供客戶少量多樣之需求,以減少研發資源、降低庫存及成本,進而從中取得較高之獲利。

營運競爭風險

風險說明

市場規模成長趨緩,同業低價搶單、商規大廠搶蝕軍/工規市場,導致價格競爭壓力增加,利潤空間遭到嚴重剝削。

因應措施
  1. 持續增加投入研發經費,深化研發實力、加強行銷敏銳性,依據客戶需求,開發不同層次、功能、樣式之產品,以發展高附加價值之垂直市場產品為目標,維持預期之利潤。
  2. 開發與國際大廠合作的機會,借助其影響力,降低採購成本。
風險說明

關鍵零組件仰賴進口,且產品多以美、歐為主要市場,匯率波動的風險亦會影響到公司獲利。

因應措施
  1. 提高產品設計之附加價值,以降低零組件採購成本所佔售價之比重。
  2. 加強財務人員匯兌避險觀念,隨時研判匯率走向,以適時評估避險性外匯操作工具的使用。

環境污染與氣候變遷風險

風險說明

全球的氣候變遷,各國積極投入新能源與替代能源開發,節能減碳議題與企業所提供的商品及服務緊密結合,直接或間接影響到企業的營運與消費者的消費行為。

因應措施
  1. 設計節能減碳之產品。
  2. 產品持續符合綠色產品之法規及客戶要求
  3. 配合政府節能政策。

產品責任風險

風險說明

由於法律體制及法規的差異,往往因不了解當地的法律環境及法規,而未能妥善管理產品責任風險所可能產生的嚴重後果,進而使企業置身在巨大營運風險之中。

因應措施
  1. 建立法規鑑別制度。
  2. 落實產品安全、專利的管理監測機制。

資訊安全風險管理架構

每年進行資通安全檢查,檢討使用電腦化資訊處理作業,並得於年度結束後向董事會進行報告。主要重點為檢討資訊整體架構、備份完整與可用性、資訊安全措施是否完善,與公司内部安全防護機制是否完備等,並實施具體改善措施。

資訊安全政策

遵循 ISO 9001 資訊規範與標準:
遇政策需新增、修訂或廢止有關內容時,承辦之資訊單位將以電子簽核系統申請 ISO 文件/表單處理申請單,將欲修正之內容述明於摘要處後,進行會簽單位之簽核流程,提供公司內部作為相關參考。

資訊安全管理政策

制定資訊使用準則 (IT Policy),為有效管理相關電腦與資訊資源之使用規範,內容涵蓋員工個人使用之工作機台、無線網路使用規範、電子郵件與網路瀏覽之管理、防毒管理機制與作法、軟體合法授權使用與稽核、檔案權限管理與授權等,以有效維護公司內部資訊環境安全。

法規遵循

法規遵循為企業經營的根本,遵守法規能提升各界與企業之間的保障與信任,營造多贏共榮的和諧關係, 永續發展,並秉持與遵守:

  • 公司法、證券交易法、商業會計法、上市上櫃相關規章及其他任何有關環境保護、勞工人權及產品責任之法規。
  • 建立良好之管理與風險控管機制。
  • 由權責部門就其職掌隨時注意與其業務相關之法規頒佈及修正。
  • 建置包含員工意見信箱及外部利害關係人信箱等受理管道,使利害關係人能適時舉報違法行為(含檢舉),注意法規遵循風險。
  • 法務室針對倫飛對外交易行為,專職審閱合約,確保零違法紀錄。